Massachusetts:修订间差异

okcih Wikipedia
删除的内容 添加的内容
Hnusazeigdaujlun | gung'yen
无编辑摘要
Hnusazeigdaujlun | gung'yen
无编辑摘要
第1行: 第1行:
'''Majsazcuhsai couh'''(Vahyingh:'''Massachusetts'''}}) dwg aen couh Meijgoz, youq baih doengbaek guek neix, dwg dingz Sinh Yinghgwzlanz ndeu.
'''Majsazcuhsai couh'''(Vahyingh:'''Massachusetts''') dwg aen couh Meijgoz, youq baih doengbaek guek neix, dwg dingz Sinh Yinghgwzlanz ndeu.


== Lizsij ==
== Lizsij ==

2012年5月14日 (It) 15:37的版本

Majsazcuhsai couh(Vahyingh:Massachusetts) dwg aen couh Meijgoz, youq baih doengbaek guek neix, dwg dingz Sinh Yinghgwzlanz ndeu.

Lizsij

Majsazcuhsai bonjlaiz dwg mingzcoh bouhloz Yindian, eiqsei dwg “aen dieg ndoi laux lai”. Gij vunz Yinghgoz ceiq gonq youq 1620 nienz daengz Plymouth.

Mboujnanz youh miz cinggyauduz daeuj dieg neix, leab baenz Majsazcuhsai haijvanh cizminz gunghswh.

1775年 nienz 2 nyied 9 hauh,Yinghgoz gozvei gangj Majsazcuhsai fatseng cauqfanj, ban bing gaemhgaj.

1786年1787年,馬薩諸塞發生謝伊斯起義,遭到州長詹姆斯‧鮑登鎮壓,塞繆爾‧亞當斯支持鎮壓。

1788年2月6日馬薩諸塞成為第6個認可美國憲法的州。

1820年3月15日緬因地區從麻州分出去,因為緬因和麻州中間有海隔開,並不相連,緬因分出去之後成為美國新的一個

本州歷史悠久,州裡有許多帶有歷史意義的建築物。

Fazliz caeuq cwngfuj

麻州的首府是波士頓,現在的州長是德瓦爾‧帕特里克。兩位參議員分別是民主黨共和黨黨員。在2001年調整後的眾議院席位,麻州配有10席。州議會有個很正式的名稱「偉大暨統管的聯邦議院」,州內並設有「最高司法法院」。

州法對分的很清楚,目前最大且人口最多的弗明罕。從政治角度來看,市和鎮的最大區別是,鎮沒有鎮長,在治理上是由鎮民大會做出決定。市則有市議會市長或是市政官並不是每個市都有。這種管理法是在1820年代就開始了,在這之前,就只有鎮民大會。麻州有些鎮後來已經升格而成為市,但是地名還是保有「鎮」這個字在裡頭,比如水鎮

麻州自治法裡頭有個「二又二分之一提議法案」,根據這個法案,麻州每年的花費支出增加不能超過2½%,如果要超過就必須經過公民投票通過才行。

經過麻州最高法院在2003年11月的判決,麻州於2004年5月17日成為美國第一個允許同性婚姻的州。

地理

麻薩諸塞州1775年列剋星敦和康科德戰役
波士頓市
波士頓塞爾提克NBA主場
Samuel Adams釀酒廠
報喜希臘正教堂

麻州北鄰新罕布什爾州佛蒙特州,西接紐約州,南靠康涅狄格州羅德島州,東邊則是面臨大西洋。東南邊的海岸之外有馬薩葡萄園島南塔克特波士頓是最大的都市,然而大部份的大波士頓地區的人口(約4,000,000)並不住在波士頓市裡頭。

經濟

1999年的麻州總生產值是2620億美元,佔全國第11位。2002年的麻州每人平均收入是39,244美元,佔全國第三。

本州的農漁輸出是海鮮,植物苗,牛乳類產品,小紅莓和蔬菜。工業類的輸出是機器,電機設備,科學儀器,印刷及出版。其它和麻州經濟汲汲相關的有高等教育,健康醫療,旅遊觀光和金融服務。

著名軍火生產商雷神公司和保險商利寶互助公司、專業零售商Staples總部位於該州。

人口統計一覽表

所有的數據是來自2000年戶口普查

人口:6,349,097
白人:84.5%
黑人:5.4%
美州印地安人和阿拉斯加原住民:0.2%
其他種族:3.8%
混血:3.7%

重要的都市和城鎮

主要市鎮包括

東部/波士頓

東南部

西部

科德角和島

一些很小的市鎮人口往往不到400人。

麻州的鎮和郡

麻州和其他同為新英格蘭區的五個州,以及紐約州有著一種政府統治上的架構,叫做「新英格蘭鎮」。

在大多數的州,一個是一個小型的管轄區域。在鎮與鎮之間則是處於無市鎮政府管轄的狀態,而且土地面積往往很大。相比之下,一個州則是完全劃分為 ,州內每一吋土地都會有某個郡在管轄。郡政府因此佔有很重要的地位,特別是對於那些住在鎮與鎮之間的人,他們往往在經營一些很重要的事業,比如經營機場等等。

和上述的其它州不同的是,麻州把州內的土地全部劃分給各市鎮,每一吋土地都會有某個市或者是鎮在管轄,不會落得沒政府管的下場。不過這種分法當要和上述的其他州作比較時會變得很複雜,比如麻州是以各個市鎮為單位來作調查數據,但是其他州卻是依據美國人口調查局的規定以較大範圍的包含數個較小市鎮的分法來作調查,因此無法很直接的作對等的比較。

1990年代之前,麻州郡政府大部份的職責(包含法院的運作和道路維修)不是被州政府所取代,就是被認為運作不彰和老舊過時。幾個最近的例子:

1990年中期中塞克斯郡郡政府因為經營郡立醫院不善導致整個郡瀕臨破產,然後在1997年州議會介入並且取走所有的資產和職權。中塞克斯郡政府於是在1997年7月11日正式被廢除。過後不久,法蘭克林郡委員會自己投票決定廢除自己的郡政府。用來廢除前面幾個郡的廢除法也被延用到其他的郡,像是漢普頓郡和沃斯特郡於1998年7月1日被廢除。這條廢除法之後又附加一些條款以用於在1999年 麻薩諸塞州1日廢除罕布什爾郡,同一年的7月1日用於廢除艾塞克斯郡,以及2000年7月1日廢除伯客什爾郡。其它的郡則可以引用「馬薩諸塞州一般法第34B章」自行投票決定廢除自己的郡,或是重新改組為「區域性的政府委員會」。

高等教育和研究

麻州人口只佔全國總人口的2.5%,但是麻州的四年制大學學院數目卻佔了全國總數目的4.5%(請參照馬薩諸塞州大學學院列表)。八個波士頓地區的學術機構(哈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波士頓大學、波士頓學院、布蘭迪斯大學|布蘭戴斯大學、東北大學、塔芙茨大學和麻州大學波士頓分校),他們稱呼自己為「[[研究型大學]麻薩諸塞州,根據他們所說,他們是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成長動力」,現階段則是每年對於麻州經濟有70億美金的助益。因為大波士頓地區擁有大量的大學和學院,每逢學年的開始,大波士頓地區的的人口數總是會突然暴增。(請參照大波士頓地區大學學院列表

麻州的哈佛大學長春藤聯盟大學的一員,並且有三所大學是屬於七姊妹學園聖尤克山學院史密斯學院衛斯理學院。科技導向方面的大學則有麻省理工學院沃斯特理工學院。位於麻州靠近中西部的著名大學院校有位於先鋒山谷五大學院聖尤克山學院史密斯學院安姆赫斯特學院罕布什爾學院,位於安姆赫斯特的麻州大學總部)和威廉斯學院。音樂學校則有柏克萊音樂學院新英格蘭音樂學校。另外還有知名的獨立研究機構,包含烏茲豪海洋科學學院海洋生物研究室

有名的政治和公眾人物

來自麻州的有名的政治和公眾人物:

交通

機場

重要高速公路

重要體育團體

美式足球

棒球

,短期1A級紐約賓州聯盟,母隊:波士頓紅襪

籃球

足球

冰球

    • 波士頓學院鷹隊(Eagles

    • 東北大學愛斯基摩犬(Huskies

    • 哈佛大學深紅色(Crimson

曲棍球

州歌

麻州目前有三首官方認可的歌:

  • 州歌:「大家對馬薩諸塞致意」
  • 民族歌謠:「馬薩諸塞」
  • 愛國歌曲:「我的馬薩諸塞,因為有你我們國家才有自由」

外部連結

模板:Massachusetts 模板:United Sta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