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jamin Franklin

okcih Wikipedia

Benjamin Franklin(1706 nienz 1 nyied 17 hauh - 1790 nienz 4 nyied 17 hauh),seng youq Boston Massachusetts Meijgoz. De dwg mizmingz dih cwngcigya、gohyozgya、bohyaenq、bouxgeiq、cozgya、bouxsienh, lij dwg vaiqgyaugya caeuq farmingzgya. De camgya le haujlai vwnzgen youqgaenj dih bienraiz, caemh dandang Meijgoz youq Fazgoz dih daihsawj, ceng'aeu Fazgoz cihciz Meijgoz daeuj duzliz. 班傑明·富蘭克林曾經進行多項關於的實驗,並且發明了避雷針。他還發明了雙焦點眼鏡,蛙鞋等等。班傑明·富蘭克林是共濟會的成員,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他亦是美國首位邮政局长。

先祖[gaij | 编辑源代码]

Franklin, 1825

班傑明·富蘭克林的父親若西亞·富蘭克林(Josiah Franklin )生於1657年,是英格蘭北安普顿郡的一個鐵匠家庭之子。母親艾比亞·富爾家(Abiah Folger )則是在1667年時出生於一麻薩諸塞州波士頓的學校教師家庭。若西亞·富蘭克林於1677年年在英格蘭首次結婚,生下數名兒女後,在1683年舉家離開英格蘭移居波士頓,以售賣雜貨為生。之後他首任妻子去世,再娶的妻子艾比亞在波士頓生下本傑明·富蘭克林。

早年[gaij | 编辑源代码]

班傑明·富蘭克林是他父親十七名子女中最小的兒子。他上學至十歲,十二歲時在他兄長的出版社當學徒。十七歲時出走到費城,數月後到倫敦,在一家印刷廠內工作。後來在一名商人幫助下回到費城,成立了他自己的印刷公司,出版報紙,並且發表自己的文章,在當地的社會中得到相當的尊重。之後他出版的一本箴言書籍,令他大受歡迎。

1731年班傑明·富蘭克林與其他人合力組建了費城的第一家公共圖書館圖書館收藏的書籍包括神學歷史文學科學等;之後北美各城市亦效法建立;對北美各地人民的啟蒙起了不少作用。

1736年班傑明·富蘭克林組建了北美第一隊志願消防隊

1740年,班傑明·富蘭克林與Deborah Read以普通法婚姻Common-law marriage)關係結合。富蘭克林與Deborah Read在1724年曾訂過婚,因為女方家長反對而未能實現,Read另嫁他人。後來Deborah Read被丈夫遺棄,其夫從此不知下落,依照當時法律,Read一輩子沒有再婚的自由。因此班傑明·富蘭克林與Deborah Read終身不能循合法形式成為夫妻。

但是班傑明·富蘭克林另有一名私生子William Franklin,在與Read結合前就已存在,生母不詳,後來Deborah Read及班傑明·富蘭克林將其撫養長大。

中年[gaij | 编辑源代码]

班傑明·富蘭克林1743年開始籌備一家學院,八年後學院成立,即為賓州大學的前身。與此同時,他開始研究電及其他科學題目。

班傑明·富蘭克林發表關於龍捲風的論文內的插圖

1748年,班傑明·富蘭克林退出了他的印刷生意,不過他仍然能從他的合夥人手中分得印刷店可觀的利潤,亦因此有時間進行他各樣發明和研究,當中包括了他對電的研究。他發現電荷分為「正」、「負」,而且兩者的數量是守恆的。1752年,富蘭克林進行了一項著名的實驗:在雷暴下放風箏,示範證明「雷電」是由電力造成。這是一項非常危險的試驗,事實上,同時期有其他科學家進行類似的實驗時被電殛死亡。至今不少人對於班傑明·富蘭克林當年是否真的進行了這樣的實驗,或實驗到底是如何進行,仍然表示有懷疑。但沒有疑問的是班傑明·富蘭克林發明了避雷針皇家學會亦為表揚富蘭克林對電的研究,在1753年選他為院士。

除了研究以外,班傑明·富蘭克林對氣象學亦有所貢獻。為了替他的報章尋找新聞,他經常到農夫市場去收集消息。他發現風暴經常在某地出現,然後在別的地方亦有風暴。他相信兩者可能其實是同一個風暴,因此提出風暴會移動,最後衍生了日後出現的天氣分析天氣圖,改變了單純依靠一地預報的方法。

1751年班傑明·富蘭克林在賓夕法尼亞州成立了一家醫院。這醫院日後成為全美國的首家醫院。

班傑明·富蘭克林同時是一名出色的公職人員。不過他亦因為曾以權力替親人謀求進昇,使他的公務生涯蒙上污點。他最重要的政治成就包括改革北美的郵政系統,以及出任外交職位,分別代表北美殖民地與宗主國英國打交道,以及之後出使法國。

1754年,他率領賓夕法尼亞州代表參加在紐約州奥尔巴尼舉行的殖民地大會,提出各殖民聯合的計劃。雖然當時計劃沒有被接納,但當中的不少內容之後被放進了美國的憲法內。1757年,他代表賓夕法尼亞州人到英國向英王陳述,居住了五年,期間向英國人民及政府官員闡述了殖民地的狀況和意見。牛津大學因為他在科學的成就,在這段時間頒贈他榮譽博士學位。他亦是在這段時間為William Franklin奔走,使他成功當上新澤西州的州長。

晚年[gaij | 编辑源代码]

本杰明·富兰克林画像,由戴维·马丁(David Martin)于1767年创作

1764年班傑明·富蘭克林再度代表賓夕法尼亞州到英格蘭。在倫敦時他力主反對1765年的印捐法案。但是班傑明·富蘭克林同時為他的私交朋友取得美洲印捐代理人的職位,令他的誠信及民眾支持度大為受損。一般相信這次利益衝突事件令班傑明·富蘭克林在日後再沒有當上更高民選職位。縱使他成功令這法案得到取消,公眾對他的支持已不再復返。但他仍然為美洲殖民地效力,在美國革命前替殖民地向英國陳情。這亦導致了班傑明·富蘭克林和他效忠英王的私生子William Franklin決裂。

1767年,班傑明·富蘭克林到法國,受到法國人的熱烈歡迎。1775年3月,从英国伦敦回到美国。回到費城以後,他獲選為大陸國會的成員,協助起草《美國獨立宣言》。1776年,富蘭克林被派到法國任代表美國的專員,一直至1785年。其間他很受法國社會各階層的歡迎,有些富有的法國家族甚至流行以他的畫像裝飾畫廊。班傑明·富蘭克林出使法國十分成功,取得對初生美國非常重要的法、美軍事同盟,以及談判簽訂了1783年的《巴黎條約》。當班傑明·富蘭克林在1785年回到美國時,他對美國獨立作出的貢獻只在華盛頓之下。

班傑明·富蘭克林亦是反對蓄奴的先驅。他從法國回國不久後即成為一個反對奴隸制,尋求釋放被非法禁錮的黑人的組織主席。

1787年,已經退休的班傑明·富蘭克林出席了修改美國憲法的會議,成為唯一同時簽署美國三項最重要法案文件的建國先賢。這三份文件分別是:《獨立宣言》,《1783年巴黎條約》,以及1787年的《美國憲法》。在這一年,富蘭克林捐款修建了以他命名的富兰克林·马歇尔大学

較少人知道的是,雖然班傑明·富蘭克林是著名的美國建國元勳,但在美國革命開始以前,他主要是作為外交人員,亦曾經強烈反對革命。只有在英國不可能在美洲殖民地維持統治的時候,他才成為獨立運動的熱切支持者。直至1780年,他仍然考慮願意容許英國保持對美洲的主權,以換取殖民地的高度自治。

逝世後[gaij | 编辑源代码]

富蘭克林在1790年4月17日逝世,與其妻合葬在费城Christ Church的墓地。

由於1928年以後每張百元美鈔上都印有班傑明·富蘭克林的肖像,再加上美元身為世界主要流通貨幣的重要性,導致班傑明·富蘭克林的長相廣為世界各地不少人所熟悉。

美國在線于2005年舉辦的票選活動《最偉大的美國人》中,富蘭克林被選為美國最偉大的人物第五位[1]

班傑明·富蘭克林在大部分的情況下吃素,但有時仍會食用少數魚肉產品,因此不能算是純粹的素食者。他吃素的原因,一來是反對將動物做為食物原料,二來是為了健康理由,三來是想要省錢買書,因為在當時蔬菜的價錢較魚肉便宜。

發明和科學調查[gaij | 编辑源代码]

富蘭克林是一個让人惊奇的發明家。 他擁有許多作品,像避雷針,玻璃harmonica(一種玻璃樂器,容易與金屬口琴混淆),富蘭克林爐(新式火爐),雙焦距眼鏡導尿管等等 。 富蘭克林從來沒有將他的發明申請專利,在他的 自傳中 他寫道,「...因為我們享有很大的優勢,從他人的發明,我們應該感到高興的就是有一個機會為他人服務,我們在這一點,應該做的自由,且慷慨的。」 他的發明還包括社會創新,如讓愛傳出去(paying forward) 。富蘭克林的魅力與創新可以被看作是無私的,他說,他的科學發明是要用於提高效率和人類進步。 例如,藉由他發明的印刷機,加速了新聞服務的傳播速率。

美德、宗教和個人信仰[gaij | 编辑源代码]

富蘭克林強調:唯有當人民是貞潔的,新共和國才可能生存。他的一生便在探索這公民角色與個人美德之間的關係,就像Poor Richard所表達的箴言一樣。他認為:有組織的宗教,需留有好男人及他們的同胞,但他自己卻很少出席禮拜。當富蘭克林在巴黎會見了Voltaire,便請這位了不起的傳道士保佑他的孫子,Voltaire用英文說了「上帝和自由」,並加上這句話-「這是致贈給富蘭克林先生的孫子唯一適當的祝福」。


富蘭克林的雙親皆為虔誠的清教徒,他們加入了波士頓最自由的清教徒們所參加的Old South Church(古老的南方教堂),富蘭克林也於1706年在那裡受洗禮。他的父親是位貧困可憐的雜貨商,擁有一本Bonifacius的拷貝書,書名為:做好你的文章(Essays to Do Good~by Cotton Mather and preacher),這本書便對富蘭克林的人生產生了關鍵性的影響。富蘭克林的第一個筆名:Silence Dogood-被Mather賦予尊敬及不到的意味。書中亦提及:成立志願協會對社會的好處,因為從Cotton Mather身上,富蘭克林得知成立這個協會將會對社會產生貢獻,但富蘭克林的組織技能才是影響美國人忍讓個性的最主要因素。

富蘭克林在1728年公開了他的信仰並出版了這本書,書中並未提及諸多清教徒們的思想,像救世、地獄、耶穌的神威等等。他也在1776年的自傳中澄清,自己身為一位自然神論者,仍然保有著對上帝的堅強的信念:道德善良的人們及清教徒對美國獨立的責任。(它便是富蘭克林在1787年6月的憲法大會中,告訴人們每日禱告詞的實踐內容。)

在First Great Awakening(第一大覺醒)[1]期間,富蘭克林對於福音派長老George Whitefield來說,是一個熱心的支持者。富蘭克林並不強力支持Whitefield的理論,但對於「藉由做好事來規勸人們崇拜上帝」這部分,他卻是敬仰Whitefield的。富來克林出版了Whitefield所有的佈道和日誌,也因此促進了Great Awakening(大覺醒)[2]

當富蘭克林停止去教會後,他在他的自傳中寫道: 星期天是我學習的日子,而且我未曾懷疑過,就像:神的存在-祂創造了這個世界,並以祂的遠見來治理,最令人接受的服務,便是對人類做些有益的事;我們的靈魂是不朽的,不論現在或未來,所有的罪犯都將受到懲處,而堅貞的美德都將受到讚賞。

参考文献[gaij | 编辑源代码]

  1. # http://dsc.discovery.com/convergence/greatestamerican/greatestamerican.html "The Greatest American page on The Discovery Channel" Check |url= value (help) (in 英語). Retrieved 2012年2月5日.  Check date values in: |access-date= (help)

外部鏈接[gaij | 编辑源代码]

生平傳记和引導信息[gaij | 编辑源代码]

在線班傑明·富蘭克林的寫作[gaij | 编辑源代码]

班傑明·富蘭克林的自傳[gaij | 编辑源代码]

模板:Wikiquote 模板:Commons 模板:Start box 模板:Succession box 模板:Succession box 模板:End

模板:啟蒙時代 模板:法國大革命